無限可能的【明日世界】

 

明日世界 

全球氣候變遷、糧食短缺、水資源匱乏、能源的過度開發取得、生態浩劫、政治惡鬥、戰爭...等天災人禍,是新一波電影喜愛的題材,對現狀提出警告,同時賦予未來悲劇性的想像。電影星際效應中讓平民百姓的生活倒退至只能求生存沒有任何科技便利及物質享受的情況,許多科學家努力上太空尋找適合移居的星球,以保留人類這個物種。觀影時近乎無情的覺得何必多此一舉,總覺得物種進化或滅絕都是自然的軌跡,無須費力反轉。另一方面,我心中隱隱然的認定,地球總有天會走上滅亡之路,而且冷酷的認為這是人類咎由自取的結果。 

看明日世界,啟發我另類的思考角度。「自我預言實現」()一直是我極為信服的心理影響行為模式進而產生結果的社會心理學現象,身邊可以看到的例子不勝枚舉,印象最深刻的是星座,根據研究,在星座概念不盛行(對星座一無所知)的地方,特定月份(星座)出生的人們,並不會表現出如星座書上說的個性特質。人們的自我暗示,會實際影響人們的行為,導致心中的預期最後真的實現。簡單說,自我預言實現就是我們總會在不經意間使我們自己的預言成為現實。

明日世界影片中,將地球毀滅的結果,歸因於人們的自我預言實現,所以貫穿片子的重點就是在於尋找仍懷抱希望、不放棄的人。片中明日世界炫人的科技、滲入今日世界的機器人、兩個空間之間的通道、艾菲爾鐵塔的角色....等,不乏難以自圓其說的邏輯,以及頭重腳輕不知其所以然的激烈手段(像是極力追捕後又輕輕放下的矛盾,未免讓人覺得之前的破壞大可不必),然而片中也有著許許多多的驚喜,例如小男童為自己的噴射背包辯解時說的:「如果我走在路上看到有人背著噴射背包在天上飛,我會覺得很新奇、覺得這世界什麼事都有可能,這難道不是會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事情嗎?」其他諸如「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兩隻狼的故事,都讓人內觀自我、重新省視生命的意義。 

科技特效一向不是我看電影的重點,明日世界中的磁浮列車、太空船再怎麼先進懾人,都敵不過今日世界中小男孩、中年大叔眼中流露出的愛慕與傷痕。人性,永遠是所有故事的亮點與解答。片末,由一堆01組成的雅典娜躺在法蘭克(喬治克隆尼飾)懷中,幾度欲言又止,看著喬治克隆尼可以融化人的眼神,我巴望著雅典娜可以說出一句撫平法蘭克心中創傷的言語(事實上,我已在心中已經狂喊了千萬次"I love you" ),然而先進科技與人得碰撞,浪漫之外更關乎邏輯,最後雅典娜以自問自答的方式作為道別:「你知道你為什麼無法逗我大笑嗎?因為你不好笑」,平反了機器人沒有自主情感的認定,幽默的化解了雙方對感情的落差。

 

Tomorrowland

 

迪士尼一向以販售「夢想」聞名,鼓勵人們對世界充滿美好的期待。明日世界看似科技災難的背後,依舊貫徹以永不放棄的勵志概念,釋放出正向的能量,連我這不思作為欣然接受地球毀滅預言的人,都開始想著要更積極的作出改變,相信事在人為,只要喚起大家對生存環境的責任意識,美好的明日世界,指日可待。

 

[]

自我預言實現是由美國社會學家羅伯特·金·莫頓提出的一種社會心理學現象,是指人們先入為主的判斷,無論其正確與否,都將或多或少的影響到人們的行為,以至於這個判斷最後真的實現。自我預言實現的例子可以追溯到古希臘和古印度時期的文學作品,然而「自我預言實現」這名稱直到20世紀才由莫頓提出。莫頓在他的著作《社會理論和社會結構》中對自我預言實現作出闡述:自我應驗預言是一種能夠喚起新的行為的預言,並且該行為使得本來錯誤的概念變成了正確。

 

 

PS.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