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樂版南瓜饅頭

南瓜饅頭


跳舞、畫畫、工藝、手作,甚至是對不擅長善的登山涉水運動,我都保有躍躍欲試的好奇心,唯獨兩件事例外,一是開車,一是作菜。對開車的恐懼莫名其妙無以名狀;對作菜的意興闌珊,探究原因,大概可以歸因於我有個對吃並不挑剔的好胃口,以及深信「肚子餓時什麼都好吃」的庶民思維。再潛入記憶底層深究些,或許有件往事是關鍵因素:國中某次家政烹飪課,我跟同學到市場買絞肉準備做肉丸子,看到豬肉攤老闆直接將檯子上的豬肉放進機器,不太衛生,於是前置作業時我將絞肉放進鍋裡洗一洗,這一洗,肉屑浮油全裹在我手上,用掉半瓶沙拉脫都洗不掉那油膩,隔天家政課,無法抬頭挺胸的肉丸子變肉餅,老師得知我們洗絞肉的愚蠢事蹟,嘴角下撇不屑的給了60分。當時不成功且不成仁的烹飪初體驗,想來在我內心深處埋下破壞的因子,摧毀我作菜的自信與興致,導致我日後遠庖廚的終極結果。

 

2009第一次從職場退下當全職主婦,才開始學作菜。當時大張旗鼓的在部落格裡開闢了「拉拉的搞怪廚房」單元,宣示自己絕對認真到底,挑戰射手的三分鐘熱度。期間因著許多格友姊妹的分享與鼓勵,倒也真讓我作出些名堂,看到長足的進步。

 

2011年重回職場,在時間不夠分配的情況下,拉拉的搞怪廚房算是歇業了。最近因一個澳洲節目My Kitchen Rules,讓我重新燃起對作菜的好奇與學習動機(當然更重要的原因是再度回歸家庭,時間相對充裕些)。這類烹飪比賽的節目從不吸引我,這回被My Kitchen Rules深深吸引,完全是因為好看~~兩位型男廚師主持人氣質談吐好看、參賽者長相穿著好看、廚房佈置賞心悅目的好看、食物的擺盤色香味俱全的好看,整個節目就是秀色可餐的極致呈現!生平第一次,我承認一向被我視為膚淺的外貌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力。呵呵~又扯遠了!

 

萬聖節畫南瓜,畫著畫著竟然在腦海裡出現南瓜饅頭的塑型方式:用條狀麵糰拼貼作出較深的溝紋,再用海苔作出眼睛嘴巴,最後用南瓜皮作出蒂頭...。為了驗證可不可行,不顧才剛買了一堆老麵饅頭,立即買材料進行試驗。上網查南瓜饅頭的做法~揉麵桿麵都不是我的重點,我要試的是麵糰塑型。

 

南瓜饅頭-1
ã
麵糰發酵膨脹

 

試做了幾個南瓜型狀的饅頭,沒有想像中容易,而且持續發酵的麵糰撐起溝紋,不論是五瓣或六瓣,最後都成了一大個。海苔黏不住饅頭外皮,變通的捲入饅頭中。才作了五個就疲乏了,剩下的麵糰做幾個年輪、幾個麻花、幾個標準版。

 

南瓜饅頭-2ã靜置時麵糰持續發酵變大

 

 南瓜饅頭-3
ã
成果出籠~還不錯呢

 

 南瓜饅頭-4 

ã趴兔

 

 南瓜饅頭-5 

ã放不進蒸籠的通通丟進烤箱,硬硬香香的,好吃!

 

  南瓜饅頭成功,接下來想試試無油南瓜烤餅,拭目以待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饅頭 手工饅頭 南瓜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