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島湖~歷劫歸來

千島湖

為了表達對我這新科(回鍋)主婦的身分認同,老爺在某個沒排會議的下午,主動提議外出走走,地點由我選擇。前陣子看許多人分享千島湖的水墨意境極為心動,簡單上網查了一下地點(在石碇),取巧的相信這麼熱門的觀光點路標一定非常清楚。人家是藝高人膽大,我是過度樂觀憨膽,分不清東西南北向就信心滿滿的宣告「沒問題了」。

 

一向不吃午餐的老爺預計十一點出發,三餐定時不定量的阿桑我錯過午餐會暴躁易怒,而且抱定飯後散步有益身心的中心思想,總之先飽食一頓才是王道,兩個人在饗食天堂吃吃喝喝幾乎忘了時間。

 

下午二點離開餐廳,經新店往北宜公路,途中看到烏來路標,跟老爺回味了一下年輕時騎車上烏來遇大雨的窘境,旅遊中不預期的突發狀況都是最難忘的部分。路旁【小肥羊】招牌讓我驚喜的跟老爺說起店家的招牌料理的,叨叨絮絮如數家珍的說。

「你來過?」老爺好奇的問(這地方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沒有!

「那你怎知?

「看格友介紹過。」依稀記得是 Amy Chen!

 

一路駛入北宜公路,對於傳說中的九彎十八拐有些害怕,還好千島湖從北宜公路27.1公里處叉出,還沒到達恐怖路段。行至半路,烏雲密布天色轉暗,接著下起大雨,有一些些懊惱先吃午餐的決定,如果先來的話,有機會避開大雨的。

 

千島湖-雨勢 

ã雨絲毫沒有停歇的跡象

 

千島湖-雲海國小(1) 

ã雲海國小

 

千島湖-雲海國小(2) 千島湖-雲海國小(3)  

ã標榜新北最高,海拔525,車上的來還無所謂,看右邊那張照片還有向上延伸的階梯...

 

依著網路上的路線資訊,沿著唯一的道路走,厚重的水氣霧濛濛一片,什麼也看不到。非假日且天候不佳,只有零星幾組遊客,有人依舊興致勃勃的撐著傘走在沒有腹地的陡坡上,我沒那浪漫,決定打道回府。

 

 千島湖-雨中散步

ã我實在不想在這樣的路上散步

 

 千島湖-迎客狗
ã回程前在一小塊空地上暫停,拍張到此一遊的照片。
鐵皮屋外貼了販售的物品,不見人招呼。
看門的大黃狗似乎對我們說:
「下雨天,歇業天!

 

就在我們折返途中,雨停了,太陽躲在雲後時隱時現,我與老公相視而...說不上是笑,更像是「都來了,就這麼回去太可惜了」的不甘心,絕非喜出望外的心情。事實上,飽食後的我神智渾沌,回家躺平小憩絕對是優先選項。老爺180迴轉再度上山,差一點把我僅剩的鬥志給甩出車外。

 

千島湖-茶園 

ã層層疊疊的茶樹

 

千島湖-水珠 

ã樹上懸掛著珍珠似的水珠

 

千島湖-集中式信箱 

ã山上人家每一戶都相隔遙遠,採用集中式的信箱是個聰明的好點子

千島湖-遊客

ã雨一停,遊客活動立刻熱絡起來

 

千島湖-霧濛濛 

 ã霧氣漸退,破墨之美輪廓浮現

 

 千島湖-美景

ã此情此景雖美,相較於網路上看到的照片,不啻天壤之別

 

 我們很確定自己還沒找到拍美照的制高點,繼續前行且走且尋。八卦茶園,入口處標明300公尺,走了都有500公尺了吧,沒看到茶園,折返。

 

千島湖-指標

ã永安步道,南北兩出口

 

我們選擇北出口,想去看看地址上差兩號的住家,實際距離到底相距多遠。一小段上坡路段後,開始一路往下,道路之窄坡度之陡而且幾無人煙,完全不像是知名步道,其中幾個約25~30度陡的髮夾彎,更是讓我心中隱隱有著不詳感,擔心我家老紅回程時爬不上去,同時懷疑我們車程距離早就超過路標上標示的距離,仍不見永安步道,這路...到底通向何方?

 

 千島湖-曲徑

 ã終於看到住家,鬆了一口氣

 
沒看到標示或警示,繼續往前開,一個轉彎,水泥路面不見了,眼前出現的是一條僅容人通行的泥巴路,來不及反應,老紅困在泥地裡。老爺試圖在窄道上迴轉,不料老紅的後輪完全卡死。路上的不祥感應驗,心中迅速的閃過幾個逃離的方式,作了最壞的打算:步行上山,再請拖吊車將老紅拉出~如果拖吊車進得來的話。只是想到老紅這家臣跟了我們這些年陪兒子一起長大,心中萬般不捨,難道老紅真的氣盡於此!?
老爺下車察看後,調整方向盤發動引擎,費了好大一番功夫後,終於在老紅嘶吼聲中離開泥地,代價是一旁的矮磚牆在老紅身上留下一個窟窿及嚴重的刮傷。這時我懸在半空中的心放下一半,另一半仍掛心上坡的挑戰。

 

半欣喜半感傷的結局:老紅遍體鱗傷、我們平安返家。這結果比我預期的好上千倍,而且對一向看中旅遊過程的我來說,跟親愛的老爺一起經歷這樣的情況,無疑建立一筆難忘的共同回憶;只是對凡事目標明確的老爺來說,這一天沒看到八卦茶園、沒到觀景點、沒踏上永安步道,基本上等於交了白卷。我滿心慶幸帶著些微內疚,應該作好行前功課的,老爺則是不發一語,看得出心裡極不痛快。

 

隔日老爺看天氣清朗,興起雪恥的心,打算再訪石碇千島湖。
問我?我一點都不想再去啦! 

 

如果說人的潛意識或想法具有能量,會牽動宇宙的機制來實踐心之所思,那麼我相信陳年的記憶及印象也有類似的作用。記得初讀到許多朋友分享的千島湖,反射性的想起多年前台灣遊客到大陸旅遊遇上的慘劇,進而對這名字頗為不喜。之後每次提到千島湖,美景總是伴隨新聞片段一起出現。這回興致勃勃的造訪,不料竟也留下歷劫歸來的遊歷。
People will be exactly what you expect them to be.

我想~旅遊地也是,不論這預期是有意還是無意。

 

 

 

[後記]

2014/09/25 石碇千島湖半日遊。

 

 

             

arrow
arrow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