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粉彩學習筆記 (3) -  老時光

 

藝妓銅壺

 

畫完現代感的畢卡索的女人,緊接著畫這組藝妓銅壺,嘗試另一種復古氛圍。立體布雕的日本仕女、橫放的銅壺都是我挺愛的題材,藍壺跟白壺這看似最簡單的物件,卻一直是我的罩門所在。感覺有點像做麵包,花式麵包材料豐富,透過內餡或配料提供豐富的口感,分散人對麵糰本身的注意力,但是素簡的吐司或貝果,麵團本身的筋度咬感蓬鬆度赤裸呈現,更見真功夫。呵呵~說了一大堆,我其實不會做麵包

 

藝妓銅壺-01
ã用相近的顏色打底畫輪廓

 藝妓銅壺-02
ã上主色調

 

藝妓銅壺-03
ã加上背景,定調相對的色調明度

 藝妓銅壺-04
ã第一堂課的進度,速度上進步不少 

藝妓銅壺-05
ã開始處理細節,做出光滑水壺與粗糙銅壺的反差

 藝妓銅壺-06
ã處理仕女的細節,回家給老爺看照片,老爺一疊聲的說好~~"好澎皮"

 

 藝妓銅壺-07

ã我只畫靜物組的一半,下半部的的縫紉機進不了四開的畫紙。
看到同學挑戰對開的大小畫入整組靜物,非常欽佩

 藝妓銅壺-08
ã繪製華服

 藝妓銅壺-09
ã加上帽飾

 藝妓銅壺-10
ã修背景,補上桌布,完工!

 

藝妓銅壺-11
ã對藍白瓶不甚滿意,再修一下...

藝妓銅壺-12

ã不同的光源拍出的效果大異其趣

  

楊老師提點:畫靜物組無須一成不變,碰上坐的角度不佳,可以使出乾坤大挪移,在畫紙上將物件上下左右移動調整一番,避開尷尬的線條或曖昧不明的角度;必要時,放大縮小都是可以變通的做法。畫作要呈現的不是百分百寫實的靜物組,而是整體的平衡美感及氛圍。 

畫這幅習作,正是爸爸公公相繼過世後不久,每當心情陰鬱煩悶,就休假到畫室畫畫,讓作畫時的專注把自己從情緒牛角尖拉出。這幅習作畫的密集,頗有一鼓作氣的流暢感,自己對仕女與銅壺挺滿意,對藍白瓶則覺差強人意,這罩門還是跨不過。有趣的事實是~不只仕女比實際靜物更"膨皮",連藍白瓶都比實際靜物胖上一號,我真是太容易把自己投射在畫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粉彩 靜物寫生
    全站熱搜

    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